2018年2月10日

股災後感

上週五(2018/2/2)黑色星期五,清晨起床才看到美股大跌,趁機加碼波克夏。並且想:週一(2/2)應該會有便宜的台股可撿。果不其然,週一台股大跌,我又加碼了。可是,沒想到週一晚上美股再次大跌,而且跌更兇,我又迷迷糊糊加碼了(剛睡醒)。週二(2/6)的台股、亞股、全球股市就跌很慘了,可是我的新台幣用完了,還怕質借的股票維持率不夠被斷頭,唉!心疼地賣掉一點。連跌三天,也讓我懷疑股市是在修正還是熊市的開端。修正,趕快加碼再享牛市末升段;熊市開端,就要保留現金,慢慢加碼,慢慢抄底,甚至還清質借的債務。這樣的納悶讓我有點擔心,並發出了<修正或熊市?>的文章,幸得大夥的金玉良言回應,尤其好友許多的建言,讓我有信心面對股災的慘跌和加碼。週二(2/6)晚,美股先小跌後收漲。週三(2/7)漲。看似西線無戰事了。週四(2/8)美股又大跌!剩餘不高的資金,我只能小加碼,並想辦法「找」錢去—幸好在還清一筆貸款後,下一筆貸款有些眉目了。加碼台股。週五(2/9)美股先跌後漲,台股也小跌作收,總算這一週跌完了,台股下週一就封關了。一週來的最低點反而落在先跌後漲的週五,BRK.B還來到最低的$189.3,我的加碼平均成本遠高於此。
回顧這週股災,我覺得一開始自己太急著加碼,而且一開始加碼的比較多。事後看,應該慢慢加碼,多停看聽,畢竟現在股價已不低。再者,切莫被最近急漲的股市給沖昏頭,老貪著牛市末升段的加碼。因為,只有完全走過才知道,這是小幅的修正還是熊市的開端。第三,保留多一點的現金。正如巴菲特所說:「現金對投資人的意義,如氧氣對個人的意義:當它存在時,沒有人會注意它;當它短缺時,所有人都只想到它。」真的熊市來,想要掌握千載難逢的機會危機入市,現金就是所有人所想要的。所以,我該學習保留高比率的現金,即使拉低牛市中的投資報酬率也無妨。最後,股災之時更需要勤讀書、靜思考,反而看盤成了最不需要的—除非要加碼去。讀書讓你更堅定自己的價值投資理念,不隨市場先生亂買亂賣;靜心思考才知道是要靜坐不動還是該加碼,加碼哪一檔股票,加碼多少,下一步該怎麼走。若隨市場情緒波動,很容易賣在股市最悲觀、最低價時;追買在股價已高時
股災之時,我們來看看巴菲特過往的言論,深化自己的巴菲特主義投資:
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們的保守態度太極端了,但我們如此保守,是因為人們偶爾恐慌是完全可預期的,但是事實何時發生則是完全不可預期的。」
「我認為耐心的波克夏股東蒙受永久資本損失的可能性非常低,應該是投資單一公司最低的。如果投資人買進波克夏股票的價格異常高,例如接近帳面價值的兩倍—就是PBR>2—他可能必須等待多年才可以獲利了結。但是,投資人若以略高於波克夏願意回購股票的價格買進—約 1.2<PBR<1.5 —則應該可以在合理的時間內享有獲利。至於那些打算在買進後一年或兩年內賣掉的投資人,不論他們以什麼價格買進,我都無法提供任何保證。我建議你必須打算持有至少五年,才買進波克夏的股票。尋求短期獲利的人,應該另找標的。另外,你不應該借錢買進波克夏的股票。自1965年以來,我們的股價曾三次自高位下跌約50%。未來某個時候,類似的跌勢將再發生,而沒有人知道將於何時發生。」(摘錄自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—全新增修版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