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3日

現在是不是進場波克夏的時機?

最近,有許多朋友和讀者都問到這個問題。當然,這話題源自波克夏股價最近幾個月大漲,一洗之前許多人對它成長趨緩的擔慮。但是,我覺得我們不該這樣問:「現在是不是進場波克夏的時機?」而是該問問:「波克夏還值得投資嗎?」若是,那「我們該擬定怎麼樣的投資策略來布局呢?」
波克夏當然還值得投資!它有那麼多源源不絕生產出現金和浮存金的子公司、持股公司、保險公司和再保公司,公司的獲利能力和競爭優勢無可置疑,即使景氣重度衰退也一樣。
既然如此,我們現在是不是進場波克夏的時機?那就要問問自己了:你打算配置多少%的資產去買股,你敢配置多少的資產在波克夏股票上?你打算抱多久的時間?你打算布局多久的時間來陸續買進?股價若下跌,你打算賣出還是加碼?若重跌了呢,你會不會後悔買進,還是惋惜沒有資金加碼?
若你還沒想過,還沒想清楚,或是還三心兩意--也因爲沒有讀過我的書,沒有讀熟我的書,沒有讀透我的書--那還是不要買波克夏股票罷!免得心猿意馬,忐忑不安,追高殺低。
但,若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,欣賞巴菲特的投資績效與投資理念,喜歡波克夏蘊含的內在價值,那我們就來談談擬定怎麼樣的波克夏投資策略吧!
投資波克夏的策略,我書中表列了6種,p.81。分別是:
1. 隨時買、隨便買:PBR <=1.5就陸續買進。
2. 費雪的建議:找到聖杯就應開始買進,幾年後再投入最後的資金。
3. 3年12期保守的定期定額買進。
4. 2年12期積極的定期定額買進。
5. 3個月1期存進波克夏B股。
6. 12期彈性定期不定額買進。
我建議:自己要先算好有多少資產可投資股票,先想好自己願意投資到多大的%在波克夏股票上,是要全壓在波克夏單一一檔股票,還是採用以波克夏股票爲主的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的投資組合。算好、想好,再來思想要採用6種策略中的哪一種來執行。你總不能說要定期定額的存股,結果又變成隨時隨意的買進了罷!
買了波克夏股票,讓我們一起把心思關注在波克夏內在價值的增長、護城河的加寬。股價,我們參考參考!大跌的時候,欣喜加碼;小跌的時候,一旁觀望;大漲的時候,享受一下。
有人問我:最近波克夏股價漲那麼多,是否該先獲利了結,等之後逢低再加碼?我說:如果它現在漲到PBR>2.5或PBR>3,或許就可以先賣了。也就是說,年底前股價漲到$300時。他聽完說:「那我還是不要賣算了!」這就是投資波克夏的真諦:不要賣!所以,股價小漲小跌,看看就好。甚至不用看,去荒島釣魚去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