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

巴菲特傳記--HBO巴菲特記錄片觀後心得

這部影片是以記錄片的方式描述巴菲特的一生,大部分敘說他與家人、朋友的關係,真正談到投資的部分不多。其實讀過《雪球--巴菲特傳》一書的人,對影片中的談話與情景都相當熟悉,沒有多大的意外,只是更多看到巴菲特生活與工作中的景物。
片中出現的長方體大樓,就是波克夏總部所在(並非整棟屬於波克夏)。巴菲特的辦公室位於12樓,他自己搭電梯上樓。他的辦公室內「真的」沒看見電腦!但是卻有了個液晶電視。巴菲特自己開車出門,影片中自己開車經由麥當勞的得來速買漢堡回辦公室吃。辦公室掛了他父親霍華·巴菲特的照片和一些紀念物品,部分的藏書和電話。你能想像:50年來,多少的股票投資案,多少的公司收購案,就是巴菲特在這個辦公室內去思考、去研究、去談判而做出的決策!在這,成就了今日波克夏偉大的投資報酬率、龐大的公司市值、《財星五百大》第四大的集團。
片中我們看到未來波克夏董事長接班人--巴菲特的長子霍華的談話。見證巴菲特將自己的財富--主要就是波克夏的股票--逐步捐給全球最大的慈善機構「比爾與美琳達·蓋茲基金會」。看到巴菲特父子女和蓋茲夫妻一起贊助慈善時,令人感動非常!當人生成就如此,名聲蜚然,富可敵國時,不禁想起聖經的教導:「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,滿足貧窮者的心靈;那麼,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,你的幽暗將如中午。」(依58:10)
片中出現了巴菲特自己的房子--獨棟清幽的老房子,巴菲特的凱迪拉克轎車。我ㄧ直很吶悶:奧馬哈的治安為什麼那麼好?巴菲特都不用請保安?他都不會被人綁架勒贖?畢竟,在奧馬哈大家都認識他,認識他的車、他的家。
片尾出現波克夏股東大會,尤其是前年五月的50週年股東大會。影片中看到巴菲特搞笑的廣告--鼓勵股東參與,並在會中努力買、買、買子公司各式各樣的產品和服務。看到微軟創報人比爾·蓋茲全心地參與「波克夏」股東大會,甚至跟巴菲特比賽丟報紙。看到股東粉絲們圍繞著巴菲特轉,簽名、握手、拍照,巴菲特來者不拒。滿場股東會充滿了富足股東們的歡笑聲,片中看不到的,是更多求知若渴的股東來向巴菲特和孟格請益。我們的讀者有人有興趣親自參與今年波克夏股東大會,可以參考一下會中可以看什麼、聽什麼、做什麼。我們先祝福你。加油!
最讓我感動的ㄧ段,是巴菲特的髮妻蘇姍說到:「他就是坐在辦公室裏閱讀,讀ㄧ些其他人也讀得到的東西,但卻能轉化成非凡的作為。」
巴菲特在華人區稱作「股神」,大家視他的作為有如神級。然而,他所讀的書、資訊、財報也是我們一般人讀得到的。他卻能在閱讀中發現偉大的投資標的,估算出合適的內在價值與安全邊際,成就非凡的投資成就。這真是值得我們學習!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巴菲特ㄧ樣,發現那麼多好公司、估算更正確的內在價值與安全邊際。但是,偶有的佳作,卻也能讓我們獲利匪淺,成就財務自由。
最近看《料理鼠王》一片讓我非常感動!片中老鼠們從老太太家逃難出來時,唯獨天才小廚師的主角小米抱走食神的食譜。這告訴我們:最能帶著走的是你吸收內化的知識。而片頭到片尾料理鼠王小米身上驗證食神的銘言:「料理非難事」。同樣,「投資非難事」!只要我們戮力為之,學習巴菲特之道。與各位共勉之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