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3日

誰是第三選擇的長期持股--挑選三檔優秀的美股來長期投資

最近重讀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,細細品味孟格的思想。他在書中說到:
「在美國,一個人或機構,如果用絕大多數的財富,長期投資三家優秀的美國公司,那麼絕對能夠發大財。
「進一步說,我認為,在某些情況下,一個家族或ㄧ個基金用90%的資產來投資一支股票,也不失爲一種理性的選擇。」
我的書《買進巴菲特,穩賺18%》採用了後面那一句,推薦了唯一的股票--波克夏。
若是覺得單壓ㄧ檔不夠放心,我們想要依循孟格前面那句,挑選三檔絕對優秀的美股當作一輩子的長期投資,除了波克夏還可選哪兩檔呢?
第二選擇當然是可口可樂!因為,它是巴菲特和孟格最津津樂道的公司,孟格在書中最推薦的也是它。
第三選擇呢?嗯......這讓我陷入長思了。我先想到的是寶僑(P&G),再想到的是IBM ,還有3M。
P&G和IBM 被巴菲特看上的競爭優勢,我的書有概述:
P&G是美國最大、世界前幾大的日用品公司。巴菲特讚不絕口的吉列刮鬍刀2005年被P&G收購,成為其子品牌之一。P&G讓巴菲特看中的優勢,除了它眾多的子品牌和我們日常生活消費息息相關。再者,正如《基業長青》ㄧ書所提到:公司文化讓P&G能夠歷久彌新,永續經營,即使公司已成立170多年,它不但沒有步入衰老,反而獲利年年成長。
IBM 在孟格書中總是被當「反例」不佳的投資案例。可是波克夏自2011年開始買進它,並成為其四大持股之一。在我的書中用了五頁來分析IBM ,我的粉絲專頁和部落格也有幾篇文章論述它,尤其視它為「金牛」。雖然,IBM 還算是高科技股,可是它「金牛」的特性,年年滾滾而進的自由現金;加上勤於回購自家股票,提升每股內在價值;還有波克夏重押的背書,使得它具備了長期投資價值。
《基業長青》ㄧ書採訪問到惠普(HP)創辦人最推崇的公司時,他回答到:「3M!豪無疑問,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接下來會推出什麼新產品。但即使你永遠無法預測3M的下一步是什麼,你知道他們始終都會非常成功。」作者柯林斯(Jim Collins)下結論說:如果真要他下賭注說哪一家在未來50年或100年能因應外界變動,持續成功,他會押注在3M公司上--這是該書1994年英文初版和2007年中文初版的論點。
至於,為何只選美股,不是世界各國優秀公司?孟格在書中提到:「到目前為止(1998年),波克夏幾乎不直接進行海外投資。」他引用彼得·杜拉克的觀點:「較諸其他方面的利益以及大多數國家,美國的文化和法律制度特別照顧股東的利益。」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上也呼應這樣「投資美股」的觀點:"America's best days lie ahead." (美國最好的日子就在前方)
不知讀者和網友們,你們心中認為哪檔「美股」適合當我們第三選擇的長期持股呢?願聞高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