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

聯準會是美國總統的助力或阻力?

今年年底全球最大的黑天鵝大概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。這則新聞報導:「川普提到: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及其主席葉倫屈服於歐巴馬政府的政治壓力,刻意壓低利率以拉抬股市,讓歐巴馬風光卸任,由新總統承擔升息後果。
川普說,身為商人,我愛低利率,但利率長期低檔,對退休族群傷害最大,因為他們原來期望靠儲蓄利息過活。
希拉蕊曾指責川普經常不當詆毀聯準會,可能傷害投資人和市場,根本不配當總統。」
如何解讀以上報導?
美國聯準會(Fed)是獨立於美國總統之外的組織。但是,矛盾的是它的主席由美國總統任命。雖然,美國聯準會(Fed)主席有固定的任期,甚至超越兩任總統的任期--在美國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的情況下,兩任總統任期就表示是一位總統所能在位最久的時間。所以,聯準會(Fed)主席難免會受到任命他的美國總統影響,為其政績效力。
美國聯準會(Fed)是美國的央行,央行是全體銀行的銀行,掌控國家的貨幣政策,影響國家經濟的走勢。特別的是,二戰後,美國央行成了全球央行的「央行」,擁有全球貨幣政策的掌控權,主導全球經濟的走勢。2008年金融海嘯正展現了美國央行(Fed)在全球無遠弗屆的影響力。但是,矛盾的是,美國聯準會(Fed)是個私人銀行,不是國家「公有」的組織。是的,它是「私人」擁有的!它的最終股權是在私人的手裡。
川普說到,美國聯準會(Fed)維持的長期低利率,對退休族群傷害最大,因為他們原來期望靠儲蓄利息過活;但是卻對商人很有利--包括他自己--因為,低利率讓借錢成為「免費的」。這句話在美國以外的國家是正確的描述。然而,我認為美國聯準會(Fed)維持的長期低利率,對美國退休族的傷害遠低於對全體美國人民的幫助。因為,作為全球央行的央行,實際掌握全球貨幣政策的美國聯準會(Fed),根本就是向全球人民借錢給美國人花,向全球政府借貸幫助美國國家的建設與重整,舉全球之力助美國成就霸業--而且不用還向全球所借的任何一文錢。
由此觀之,美國聯準會(Fed)的作為和美國的國家利益緊密相關,雖然它是私人股權的。正如希拉蕊所說:美國總統沒有立場指責聯準會(Fed)的作為。
2008年金融海嘯後,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,在前聯準會(Fed)主席伯南克的協助下,美國經濟復甦,美股走了七年多的大牛市。牛市的終結就是熊市,終將落在美國下一任總統任內。川普不平之鳴,事出有因。但是,若想逐鹿大位,就該有振衰起弊、再創盛世、轉熊為牛的鴻圖大志,化阻力為助力。
讓我們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祈禱!因為他的作為攸關全球政經的前景。

川普批葉倫:配合歐巴馬壓低利率 
 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994/196025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