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日

今年我所犯的投資失誤

在投資的路上,我犯了許多錯。犯錯並不可怕,怕的是知錯不改,甚至是不知道錯在哪裡。所謂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。
今年我所犯最大兩個投資失誤是:賣出巴拿馬航空(Copa, CPA)和IBM 的股票。但這兩項不算「犯錯」,精確來講算是「失誤」。
我在去年底買進巴拿馬航空(CPA)的股票。買進的緣由是讀到一篇文章《一支最不起眼的美股值得你現在就買進》,這篇文章作者Alex Pape將巴拿馬航空(CPA)的經營利基,還有股價低估情況,解析地非常詳細。但是,僅憑一篇文章就決定買進,太魯莽!於是,我找了巴拿馬航空(CPA)的財報,再與國內同產業的華航(2610)、長榮航(2618)兩家航空公司的財報作比較。不比不知道,ㄧ比才發現:巴拿馬航空(CPA)的財報非常亮麗!印證了Alex Pape文章關於巴拿馬航空(CPA)特許經營利基的論述。
然而,除了利基外,巴拿馬航空(CPA)過去的亮眼獲利,根源於中南美洲的崛起。尤其是金磚四國之一巴西經濟的發展,產油國委瑞內拉搭上高油價的順風車。但是,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隨著金磚四國的經濟泡沫化、油價崩跌,巴拿馬航空(CPA)的獲利也跟著衰退,股價崩跌。我無法預測未來巴拿馬航空(CPA)的獲利是否能回到從前的高峰。但是,特許的經營利基,加上嚴重低估的股價,確定了未來反彈的契機。
抱了半年多。在英國脫歐公投後,我為了要提高現金比,應付可能國際經濟環境的突變,好危機入市,清倉了當時獲利還不錯的巴拿馬航空(CPA)股票。我的持股成本$51.8,清倉價$65.8,每股投資獲利$14,27.0%的投資報酬率。可是,今年八月中旬,巴拿馬航空(CPA)的股價竟衝高到$85.3。各位知道,我錯失了每股$19.5、29.6%的投資獲利。印證了巴菲特的話:「股市有如資金重分配的中心,金錢由好動人的手中轉移到有耐心人的手中。」
相同的失誤也發生在IBM 的投資上。
IBM 之前是我第二重倉的股票。買進的緣由:巴菲特買了,並且成了波克夏四大持股之一。但會重倉,除了有好好讀過它的財報外,也是因為IBM 兩年來股價一路溜滑梯,我就一路加碼下去。
英國脫歐公投前,我清倉了IBM ,理由一樣是為了要提高現金比,好危機入市撿便宜,因為我當時持股比太高、現金比太低。也讓我撿到了便宜,稍微高價清倉了IBM ,又逢低再買回了部分IBM 的股票。這似乎是OK 的。但是,IBM 一路反彈上來。相對之前的重倉,現在持有IBM 股票的倉位相對低很多。
失誤在哪裡?在於持有IBM 的期間,我做了很多關於它的研究,好確定這一檔的投資對不對?我的研究告訴我:IBM 是個非常好的公司(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也有不少關於它的論述),而且價值被嚴重低估,相當值得重倉長抱。但現在對這檔好公司的持股倉位相對太低了。
孟格說:「我們傾向把大量金錢投放在不用額外再做決策的地方。如果你因為一件東西的價格被低估而購買了,那麼當它漲到你預期的水準時,就必須考慮賣掉。這很難。但是如果能購買幾家卓越的公司,就可以安心坐下來了啦。那是很好的事。」
這就是今年目前為止,我所犯的兩大投資失誤。分享給投資朋友參考惕勵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