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日

評估波克夏的內在價值

有讀者朋友分享了這一篇文章,作者Mr.America 港股那點事,文章由但斌先生轉發。但斌是中國大陸的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家,有「中國巴菲特」美稱。本文作者Mr.America 港股那點事文中提出了巴菲特如何為波克夏估值(為譯名統一,「伯克希爾」本文都改稱為「波克夏」)。他是用本益比(PER)來為波克夏估值:「為了保險起見,我們將PE倍數定位10,從而提高安全邊際,保證資金的安全。因此,我們可以得出波克夏目前的內在價值是每股283,000美金左右。」而且是以PER=10來估值。
但是,我書《買進巴菲特,穩賺18%》採用的是以本淨比(PBR)為波克夏估值。PBR=1.5。我的理由正如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中所說的:波克夏的一些事業,其內在價值遠遠高於現有的帳面價值,但年復一年,由於相對帳面價值的溢價變動都不大。因此,為了減少主觀因素影響,評估波克夏的績效時,可使用替代性指標--帳面價值。這就是利用本淨比(PBR)的方法(書p.53)。
巴菲特在2010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上提到,波克夏擁有龐大的未實現投資損益,例如所持有的股票、債券和來自子公司未實現損益。所以他們可以給出任何想要的淨利數字,因為未實現投資損益的計價方式本身就具有相當彈性。因此,以本益比(PER)來估算波克夏內在價值不太實際(書p.55)。
這是巴菲特的觀點:該用本淨比(PBR)來評估波克夏的內在價值,不應用本益比(PER)來評估。就如文中所提的觀點:「波克夏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:1. 業務複雜,很多人無法對波克夏估值。」所以,採用最講究「誠信」、又最瞭解波克夏的巴菲特觀點比較可能趨近於事實。
當然,ㄧ事多面,本文作者採用本益比(PER)來評估波克夏,卻還是得出波克夏股價遠低估了內在價值!這和我另一量尺--本淨比(PBR)得出的結果殊途同歸。波克夏現今股價真的低估內在價值了!至於原因,很多!但是文中所提觀點滿值得玩味:「華爾街分析師很少研究波克夏也是有原因的,因為它一年到頭都沒幾筆交易,無法為經紀人帶來傭金和利潤。」這為我們波克夏投資人是好消息,因為我們可以逢低多買一點BRK.B!
BRK.B昨天2016/6/30收盤價$144.79,以2016 Q1的帳面淨值$104.91來看,PBR=1.38--這是落後本淨比。以年複成長力12%來預估現在的本淨比PBR=1.34。
http://blog.sina.cn/dpool/blog/s/blog_4a78b4ee0102wpmf.html

1 則留言:

  1. 我ㄧ直不認為波克夏現在的股價高估溢價了,而是主張現在的股價是低估折價了!
    因為波克夏內在價值應該是遠遠超過帳面價值。只是市場不認同。
    如果我是巴菲特,我會喜樂現在市場低估波克夏的狀況。因為,短視跑短的股東就讓他離去吧!長期同在的股東正好趁機多買一點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