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6日

旅鼠般的市場,英國脫歐投資反思

2016/6/24黑色星期五,因為英國脫歐引起全球股匯市大跌。看看當天開票脫歐派已經確定獲勝時,交易員的驚慌忙碌、匯率的暴漲暴跌、全球股市的跳水反應,再再都顯示大家都沒有英國「真會」脫歐的心理準備。可是,選前的民調一直都是拉拒戰,雙方互有領先。即使公投前一週,似乎因著留歐派女議員被殺,導致留歐派民調稍稍領先,但這樣的領先幅度不大,甚至因著各種民調的盲點,讓這樣的領先沒有顯著意義。
一個人想要什麼就會關注想要的部分,最後變成只相信想要的結果。投資人最想要的是安全、穩定、可預測的投資環境、政治立場。這樣的心理正反應在公投前一週的股匯市走勢。英國留歐對全球投資人是最理想的結果,於是,稍有透露出英國可能留歐的民調新聞,股市就「欣喜」上漲,英鎊也逆轉升值。公投前一天,金融市場似乎已經非常肯定英國不會脫歐了,股市收盤漲幅不小。
未來總是不可知,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。公投既還沒結束,開票也還沒開始,誰能百分之百預知留歐必成?
投資最重要的是控制風險。在前一篇文章中,我就提到這次公投是五五波,脫歐和留歐的機率各是50%,不到公投結果出爐能知鹿死誰手?當時我就建議:「滿倉可能面對股市崩跌危機,空手也可能錯失大漲良機;保留6成倉位、4成購買力,或許是不錯的選擇。」隨時給自己保留「購買力」,尤其面對重大事件前給自己保留更多的「購買力」,是智慧投資的策略。如今,英國人選擇脫歐,全球股匯市動盪,但危機就是入市良機,是讓我們買便宜好股票的良辰吉時。保留的購買力就能在此發揮作用。
明天台股開盤,我想,還會再補跌週五未跌夠的部分。下午歐股、晚上美股應該還不會「馬上」止跌反彈罷!我們投資人還有機會繼續「危機入市」。
6/24週五,單單這一天,我自己的資產淨值就減少了4%。為此,我感謝天主,勉勵自己,這不是我等待「危機入市」加碼夢寐以求好股票的時候嗎?為什麼要難過呢?應是喜樂迎向機會的時候。孟格說:投資要徹底研究,「堅守原則,等待機會,奮力出擊。」感謝天主!請幫助我「掌握機會,奮力出擊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