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

「英國脫歐」投資策略

英國下週6月23日即將舉行「脫離歐盟」公投,這是目前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經濟事件。據報導,英國一旦脫歐,將引發全球股市下跌及匯市暴衝,英鎊及英國股市可能重挫,歐元可能貶值並且讓瑞郎猛升,影響不謂不大。因此,全球主要央行正盯緊事件、備戰中。
脫歐公投的民調數據各有勝負,我們不在英國不知道英國人真正的想法。光從新聞來看,我認為是五五波--也就是脫歐和留歐的機率各是50%。不到公投結果出爐,誰都不知鹿死誰手。對此,新聞報導,部分基金和投資銀行早已委外進行民調,希望可以早先一步知道投票結果,以做最佳投資決策。畢竟,一旦英國脫歐,難免股市大跌、匯市暴衝;反之留歐,則是利空出盡,股市可能會大漲。
面對這樣五五波、機率各50%的未來事件,我們該如何布局投資呢?我認為,滿倉可能面對股市崩跌危機,空手也可能錯失大漲良機;保留6成倉位、4成購買力,或許是不錯的選擇。
危機就是入市良機,是買便宜好股票的良辰吉時。英國脫歐新聞造成全球投資人恐慌,果真脫歐也將造成英國、歐盟乃至全球股市重挫,這正是入場揀便宜的時刻。但是,誰知道英國真會脫歐還是留歐?所以,價值投資人可選擇在投資標的價值低估的時候加碼。我認為,若持股倉位已滿,盡可能保留部分購買力;若現金部位較大,可以在公投前「逢低」先買一點,若脫歐、加碼,留歐、持股觀望。時時保留部分購買力危機入市,是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人智慧的選擇。
面對未來我們不可知,但是我們可以做好準備。以我來講,持股倉位雖高,但仍有不少購買力。我現在盯緊幾個投資標的(包括波克夏)。英國公投前若股價被低估,就先買一點。公投後若留歐,就笑看持股倉位漲起--當然,不一定會「大」漲;若脫歐,我還有不少的購買力加碼。
投資波克夏的朋友,現在波克夏股價正跌得不錯,昨天BRK.B $138.96~$142.05,約PBR=1.3左右。若空手,可「逐步」買進;若已持倉,可密切觀察是否「重跌」再加碼。若這次事件最後落得「雷大雨小」,波克夏股價下跌得不多,買不到。我想,也不用失望,因為機會總會再次來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